月下魅影

这里月下,搬运鬼灭或其他作品的官图和资讯,做文/画/MAD/翻译。混坑多且杂,大本命时透无一郎。

详解鬼灭的无限城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本文编辑者:月下魅影

科普不易,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

希望本文能使更多朋友了解到制作人员的辛苦,不要随意否定他们的心血,觉得只要有钱什么都能办得到,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下这个。】


ufotable在当今业界登峰造极的摄影与精湛的特效技术,丰富的广角镜头与娴熟的动背应用手法,以及炉火纯青的粒子特效处理,时髦而独树一帜的调色,其背后是——


3D导演西勝一樹【西胁一树】先生表示,他使用了3ds Max作为背景进行制作,而ufotable数字影像部门的摄影总监:寺尾優一先生,则负责无限城场景的系列担当。

CG团队参加前期一般来说是不确定的,寺尾想制作一个“失去方向感的特殊舞台”,因此,他在得到事先提议后从3d开始建模,并在名为岩田【一位熟悉建筑的新人】的工作人员辅助下来完成无限城。


寺尾总监表示:“开始的时候,你可以试着从一个粗糙的盒子开始,然后一点一点地改变它,比如,如果你抬头看,你会觉得空间不足,所以你可以增加一些图层,或者,如果这里有楼梯,你会感觉到屏幕之外。而且每个切口的结构都不同,因为这是一所“无限”的城堡。单就此镜头设计的结构原型,我们就试制了30个版本。”

关于第一季的下弦鬼在无限城中逃跑的场景,西胁表示:

“真的很不容易,摄像头也移动的很快。一系列的摄像工作设计是由团队的顶尖动画师负责的。这个镜头里,从城堡的结构到鬼角色的动画都经过了认真检查。佐藤先生说,只有他才能做出这样的'迷人的摄影工作 × 动作'。他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动画师,经常让我坐在他旁边和他讨论困难的场景。在此基础上,我们请木村先生这位本公司资深的原画工作人员把控角色的绘画,然后将提升过的素材交给合成团队。”


寺尾: 但是西胁君旁边是佐藤君,旁边是我的座位,所以我只是打声招呼就结束了【笑】


——鬼灭的高质量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几乎所有的导演、作画、背景和三维计算机图形都是内部制作的,并在工作室内进行了高度精确的交流。

另外,水之呼吸的表现,西胁在预演初期使用3ds Max制作了视觉原型。

寺尾:“真怀念啊。”

西胁:“经过反复试验,决定以最初阶段作为完成后的外观。因为得到了「从原作画的印象变成浮世绘风格」的印象,所以研究了浮世绘的作品,制作了好几种图案之后,我将其展示给导演们看。从那里开始,该如何更新实际上是模拟的预览片段,同时用作画表现那里呢?用cg做的话,什么样的场景比较好?我们一个一个地研究过了。”


寺尾: “我一直想给粉丝们带来好东西。为了再现大家对原作的'我喜欢这里'这样的大脑印象,我对表达方式进行了彻底的研究。为此,使用cg制作模拟预览视频,一边观看实物视频一边讨论开发方法是很常见的技术。”


西胁:“边看影像边作画是三维的拿手好戏。然后我们进一步深入,具体检验工作室的'这个人擅长什么','这个团队能做到什么'。我们与这些工作人员一起互相陪伴了很长时间,有了这些事前模拟,我们就能制定出高度精确的策略。”

寺尾: “这是善逸服装的设定。您会想过这个三角图案......整件衣服上有几个三角吗?

我们的作画动画师团队对此负责管理,当然,角色会移动,根据摄像机的工作,他们会慢慢地从光线转移到阴影。连续的三角图案在绘制过程中变得难以理解,如果把场景连接起来看,会发现衣服里的三角时而出现时而消失,时而又缩小,就像魔术一样。所以他们就把编号画成三角形。”


西胁:“祢豆子的和服也很困难。所以我们研究了每个作画监督如何最有效地绘制图片,比如“某某流程”,然后以这个内容制作了一本参考手册。”


——似乎只画一条线就会迷路。

西胁: “因为这些人,乱七八糟地在移动...3d在结构上是不会崩溃的,但是作画是从零开始在白纸上绘制实体。结果,看似朴素的表达往往耗费了巨大的精力。炭治郎和我妻善逸,祢豆子的衣服都是如此,只是其中最难的就是善逸。”


寺尾: “讲故事的时候,我们能够最精确地表现主体人物的感情和动作,对我们来说是压倒性的作画,不过,这种表达真的需要大量的工作。基本上,绘画这种行为会极大的消耗人脑。但是如果因为成本高而省略或者丢失了它,就会和原作不一致,并给您带来不协调的感觉。所以每个人都画到产生垂死之意了。”


西胁: “我认为数字部的职责之一就是配合优秀的作画人员,让他们能专注真正需要的镜头和动作。”


西胁: “我给您准备了一些图片,这只是一小部分,我来介绍一下。有些角色是用cg完成的,有些是部分cg,其余的是作画,比如说,累的蜘蛛哥哥。”

寺尾: “在这个案例中,累的哥哥是脸作画,身体是cg。你很难表现遍布全身的毛发。”


——与下弦伍・累的战斗令人屏息。


西胁: “部分丝线技术使用的是3ds Max插件tyFlow。当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内容时,tyflow的多功能性帮了我很大的忙。”

【tyFlow是免费的最新Beta版】


西胁表示他使用的其他软件还有:“V-Ray,PhoenixFD,tyFlow,ForestPack,RailClone,GrowFX,HairFarm,Pencil +,还有其他的东西么,也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鬼灭的CG切割是由3ds Max和插件组成的。【笑】”


西胁: “剩下的,钢铁冢的风铃也是cg啊。有一次,导演外崎先生问我:'摇晃不停的风铃,不画这个不行吗?'

我就委婉地说: '用cg做吧。'

如果你想用作画的方式来做,那就太难了。但是只有四五个镜头。cg还是要花很多时间,比如前期测试,制作,准备,建模等等,所以性价比非常低。”

——因为它只出现了一瞬间。


寺尾: “简而言之,剩下的就是乌鸦了。动物很难画得恰到好处,角色也不能站得太远。没有熟悉的参考,出乎意料的不稳定。所以大部分不与角色相邻的场景都是用cg制作的。爱动物的工作人员负责制作几乎所有的镜头,动作适中,非常好,不是吗。”

——在cg、绘画和整个作品的过程中,努力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是必要的。


西胁: “很在意平衡成本。除此之外,为了获得作画的布局,我经常用cg提前进行模拟。特别是建筑物类,从零开始绘制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大多数建筑在开始绘制工作之前都是先用cg建造的。珠世的诊所和鬼杀队本部等等。美术先生也说过,有模特更容易工作。”


寺尾: “从这里看到的是什么呢?他们好像还是很想知道。从这个角度拍这里,在这个地方你会看到什么?参考cg制定的概念来了解这一点。我觉得这就是底线。透视感取决于个人的捕捉方式,所以用cg制作也可以营造出整个场景的统一感。”


西胁: “我认为最初建立模型可以同时为作画的速度和质量做出贡献。在绘制背景透视线的时间里,你可以更好地改善创作角色。”

寺尾: “这样能分担的事情就越来越多了。我认为创作一幅很酷的画时,最重要的就是你知道什么很酷。只要有了它,我们无需花费更多时间。让工具来处理其他类似'描绘某物渐行渐远'的东西。”


西胁: “制作3d模型的另一个好处是,每个制作人员都能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展现画者的创作者气质是件好事,但如果背景看起来完全不同...这就和创作者气质是不一样的。而且我们还要花大量人力来修复它。”


寺尾:“相反,如果你在那里做一个万无一失的东西,你的作品可以在短时间内以不同的方式来输出图形。如果你的目标是高品质的地方,则希望在可能的地方做快捷方式。如果你有一个模型,你可以从60%开始努力,而不是从0开始。我觉得cg应该来帮助我们,把精力用在只有作画才能做到的事情上更好。”


——正是因为有了cg帮助作画的体制,品质才会越来越高。


西胁:“为此,我们认真的开会。画完内容决定制作后,导演和导演会先把故事的内容按顺序看一遍,然后进行粗略的概括。然后你和每个负责作画的人谈话,随后开始作画。我参加那个'导演'的时候,会先大致决定在作画中做哪个,在cg中做哪个。如果不这样做,哪里是cg哪里是作画,就无法分散成本。就这样决定了之后再次进行缩小内容到cg的详细会议,会议成为了两阶段体制。”


寺尾: “这可能是因为这个工作室的...或者说是因为ufotable 工作人员有着共同的历史。从一开始,积极使用cg、将背景完全用cg绘制的剪辑,大概是从《无尽传说》(2011年)的开场影像开始的吧。然后经过《 Fate/Zero 十年等等,在这期间,作画和cg,美术和整理团队之间建立了信任关系。我认为没有这种信任是做不到的。我想说cg和作画的融合实际推荐的时候画的时候彼此的位置会有偏差,会出现很多细节问题。所以我们要反复实验修正它,在过去的10年里,那些不断尝试和失败的工作人员仍然留在这里帮助我们。”


西胁: “到底是先出cg,还是先作画,哪个最理想,只有在现场看cg的人才知道。无论是导演,制作还是作画。在这十年里,我们一直在建议'这样做最好'。”


——鬼灭之刃第一季的第一集实际上用了一年时间来制作。【仅仅这一集】


西胁: “真的花了很长时间来做整体一致性的磨合。”


寺尾:“是的。在我们制作第一集的过程中,一直在探索方向。我们当然要先做测试,但是,在做各种各样画面的过程中,我会先拍一张照片,“还是这样比较好”,然后通过剪辑裁切来调整全部内容。这样的话,第一次剪裁和第100次剪裁的水平就会不同,所以...直到确信'第100个镜头比较好,头部的99对准第100次匹配吧。'一直这么做直到满意为止,花了一年时间......”


西胁: “你一直在修。特别是在上色成为胶卷后,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导演和数字团队也向我们下达了一个命令,要求我们如何做,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和调整。制作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去过至少三处外景拍摄取材。”


【动画作品中的三次元取景拍摄是很常见的。】


西胁: “这是作品中很重要的第一个镜头,所以你很努力地去外景拍摄。”


寺尾: “为了找到适合作品的场景,拍了很多山哦。有人说「可能会有更好看的山,布局更好的山」 ,我就说「又来了! ? 」 ,去了很多地方。”


西胁: “即使是细小的地方,树木的平衡、灌木丛的排列、土壤的外观等无法用想象来弥补的部分,都会给人以森林的感觉。比如树干周围没有积雪有点空洞的表现在本片中周围这些细节对我很有帮助。”

【炭治郎老家的山取景自现实里东京都的云取山,当时有取景人员差点在雪山上遇难】


寺尾: “ufotable是一个花费相当长时间才能获得一部作品的工作室。主要的制作线几乎是一条生产线,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当我在测试鬼灭的第一集的时候,每个人都沉浸在这种感觉中,就像'西胁要做第一集到第七集的cg'。这是不断刷新打磨的一年。”


西胁: “你一整年都沉迷在这种感觉里,这让你想起了《 Fate/Zero》的开头。因为当时我们试错了,考虑到我们要先决定六个月的画。鬼灭也在视觉上有了崭新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先花了点时间。每个人都有很强的原作依据意识,或者说,他们很难调整数码和作画的画面,使之接近原作画面的平衡。因为大家的目标是「如何把原作的这幅画做成动画」。”


寺尾:“导演外崎先生也在公司里,他会飞过来和我商量'cg和作画哪个更好?'或者'你能做到吗?'。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比起实际制作后再重新制作,在制作之前只需要一起说几句话,制作方法就会变得更漂亮。”


——导演、作画和cg都是内部制作的,这就是ufotable的优势。


西胁: “例如,如果你把cg外包出去,你可能需要等两天才能和导演讨论这个问题,你可能需要好几天才能确认这个简单的问题。在工作室里就没有这种沟通的困难,这意味着你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花在工作上。”


寺尾: “这里几乎没有布置篱笆,如果想「在这里商量一下」的话只要上楼就可以了。但是我认为所有ufotable的工作人员都发自内心地意识到,他们不能制作出让粉丝失望的电影。只要能稍微好一点的画,就算咬着石头也要修好这个剪裁!真的坚持到了最后。所以,如果我或者西胁现在能做的事情,直接拿到外面说,“我可以做这样的事情”,我也做不到。这种事没有这个ufotable社和一个文化可靠的团队是无法建立的。”


西胁: “整部作品已经不再是个人的力量了,不是吗?这让我觉得自己所属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公司,但是我没有这样到处谈论,我只是在做这个。团队真的很重要!”


对于决定进入cg行业的理由,他们这样表示——


西胁: “我的灵感来源于我小学时看过的《侏罗纪公园》,我还受到了cg艺术家加贺谷穰的数字插图的影响。所以我进了职业学校,一直在进行研发。你可以用 Maya编写脚本,创建效果器。后来我找到了一家公司,我学习了3ds max,我想去娱乐世界工作,所以我跳槽去了ufotable。就是这么回事。”


寺尾: “我爷爷是个油画画家,受此影响我爱上了绘画。所以我去了艺术大学,那时候世界上开始流行“一个人制作动画片”,真是震撼啊。所以我也开始用cg制作电影。结果中途开始牵扯各种各样的人,最终变成了一个大家庭【笑】。那时我想,大家还是喜欢集体制作。我们当时一起共办事的那个人,现在就在公司里。”


对于想成为cg创作者的人,他们提出的建议是——


寺尾: “说起来容易...但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你坚持做好“做到之前不放弃”这样的事情,那么即使你成为专业人士,你也会有很强的通用能力。这样就会有更多的进步与收获,也许更有优势。虽然网上有很多过去的案例,像面对从未见过的问题的心态这样的东西,本来就是量身定做的一件物品,只能在自己内心创造吗等等。我觉得有这种觉悟的员工很强大。剩下的还是希望大家记住,我们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我希望你能够不断努力,确保作品的充实,用户的充实,能够带来你自己的幸福。”


西胁: “当你成为社会人后,很难花时间自己设定目标并进行创作。我的工作就是按照别人的指示或者委托的方式来制作作品或者产品。当你还是个学生的时候,你可以自己进球,直到你满意为止。到时候,我希望你能自己思考“我该怎么做”,而不是绞尽脑汁地寻找教程。因为我认为这意味着只能用别人创造的东西组合来创造东西的人,只能创作某人创造的东西。因此,举个例子,试着自己重现自己喜欢的作品中的一个场景可能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自己想想到达那里的路程,然后真的去做。比较彼此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好好观察,不断更新。”


——应该有一些独创性。


寺尾: “不要因为不知道方法就放弃,而是要坚持不懈地思考可以做到的方法。我觉得这本身就大不相同了。”


寺尾: “从灶门炭治郎立志篇到无限列车篇,从电视到剧院。全体工作人员一如既往,比以往更加认真地面对作品,继续制作。只有在现在这样的时代,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娱乐。很高兴认识你。”


西胁:“无限列车篇是迄今为止ufotable作品中获得的成就最高的一部。不仅是鬼灭的粉丝们,对于以cg为生的人和以行业为目标的学生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刺激。希望你们看得开心。”


                                          ——【本文完】

评论(14)

热度(1350)

  1. 共1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